2008年5月19日星期一

地震时,我们与你同在

5月12日下午2:28分,烈日炎炎,骄阳似火,当大多数同学还在午睡或是上课途中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害“汶川大地震”打破了校园的沉寂。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全校师生员工和重庆文理学院教育广播台的成员们经历了一场紧张而感人的“无烟”战斗。
地震侵袭
地震在当天下午2点28分左右发生,因通讯中断,台内固定电话及所有人员移动电话均无法接通。地震发生约10分钟,教广台的相关指导老师和台内负责人就已迅速赶往广播台,台内其他成员也自发的陆续赶往广播台。最先赶往台内的两名同学立刻对设备做了相关检查,在确认机器完好的情况下迅速打开机器做好播音准备,以备随时播放学校各种抗灾信息。同时,教广台迅速派出两名同学前往宣传部询问最新信息。
约下午3:15分,部分固定电话和连通信号间断接通,红河教广台立刻拨通星湖教广台电话询问星湖校区的情况,并将最新信息告诉星湖教广台成员。下午约3:30分时,广播台内已聚集了近15名师生,一方面,教育广播台的指导老师安排接下来的工作,另一方面,台内成员将接到的临时通知及时播出。
因接到通知下午4:30分将会有较强余震,考虑到继续留在台里可能会有一定的危险,于是指导老师向明要求大部分还在台内的成员迅速撤离教广台,仅留下一两名播音。但所有成员都要求留守教广台,在老师的强烈要求下,成员陆续撤离,最终留下5名成员播发学校紧急通知,直至4:29分,大家才全部撤离教广台,赶到校园空旷处。待商量好后续播音工作,我们又赶回教广台等待最新通知。
地震发生后,应广大师生迫切想获得更多与地震有关信息的要求,教广台将当天下午原有节目内容临时进行了改动,及时将当天灾区的最新消息、国家的有关救援行动进行播出,并在节目中安排了防震常识、急救措施等内容。学校的各项安排及紧急通知通过教广台向全校师生进行传达,同时,师生的各种需求及想法也通过教广台向上级领导转达,真正实现了学校师生与领导之间沟通的桥梁作用。
当天晚7点,当天播音工作结束后,在台内干部的具体安排下,在场成员被分为三组(每组四人),在不同时间段留守教广台,从12日晚八点到第二天早上6:20,台内成员严待各种紧急通知的到来,力求及时、准确的将信息传达给全校师生,由于较大余震还有可能发生,当晚,重庆文理学院大部分学生露宿在校内空旷的地方,紧张与恐慌仍充斥着整个校园,但教广台内秩序井然。为了安抚同学们的情绪,我们播放了一些轻柔舒缓的歌曲,据回来的记者描述,在这些好听的歌中,很多人不再慌张,很多人很快进入了梦乡。
凌晨时的奋斗
在地震发生后的这个夜晚里,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显得格外漫长。无论是教广台外的走廊上还是操场上,都会看到有人拿着手机,一遍一遍地拨着家里或者亲人朋友的号码。这样的夜让人感觉压抑,又惶惶不安。夜越来越深,越来越沉,到了凌晨三点,教广台第三组的值班组员从休息室出来接替了第二个小组得同学。
凌晨三点,在平常,是人们睡得最熟,睡得最沉的时候。可是在教广台的凌晨三点,值班的台员却丝毫不敢马虎,每个人都打着十二分的精神。在窗台边向外看,看到广场上老师、同学大部分都已经纷纷睡去时,教广台的成员们心里是安慰的,因为早些时候的通知和音乐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同学们的情绪渐渐稳定了。但同时,想到这次难以预知的余震,又有些许的不安与紧张。
在值班时,台员们必须克服睡眠不足等身体上的不适,必须时刻观察在广场上的同学们的行为变化和其他反常的现象,还要随时处于待命状态,通过广播传达最新的地震信息和学校安排。由于精神时时刻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得很疲惫,但没有一个人要求休息。一部分台员在网上搜索最新的地震信息,还有一部分台员在总结搜集到的防震减灾知识,准备在明天的节目中播出。这时的气氛并不紧张,还有台员们在相互安慰、鼓励,空气中充满了融融的温暖。
天一点点的放亮,漫长而又令人难忘的一夜。
当一、二组的台员们纷纷醒来后,三组的成员才在教广台值班室的桌子上趴着小睡一会儿。虽然学校通知教广台的成员在早上可以撤离,只留下留台人员值班就可以,但教广台的成员们都不愿最先离开。他们说,要是再有什么重要的通知或指示,大家可以随时投入工作。这份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让人为之动容。
接下来几天里的工作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虽然地震对于同学们的影响正在一点点的消退,但是有时还会有一些小小的不安情绪围绕在全校师生中间。
特别是主震过后,汶川又发生了多次余震,这更让同学们产生了比较强烈的恐慌情绪。各种流言在同学当中不间断得传播着。
于此,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利用广播,为同学们带来关于地震的最新资讯、防震自救知识,来缓解那种不安的气氛。
我们在地震的第二天,就已经把初步的策划赶了出来:首先,在原国内、外新闻及校内新闻的基础上,抽出部分时间,专门播出关于地震的最新消息,增加同学们的消息来源。其次,在每天的新闻中播出政府或学校对于地震所采取的各种措施,以安抚同学们的情绪,使同学们相信现在他们处于一个安全的环境。最后,缩减当天原来的专题时间,加入地震或救灾专家总结出来的防震减灾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自救意识。
同时,台内人员还对节目稿件的来源及真实性进行了更为严格的把关,这一方面稳定了学生情绪,也使教广台在同学心中建立了威信。甚至有的同学在发生紧急情况时都会先询问教广台,关注教广台所发布的信息。
5月14日晚,网上流传的不实消息再次引起了学生的恐慌,约23:30时,大量学生跑出寝室聚集到广场操场上,有的同学甚至执意不肯再回寝室。教广台的成员们在第一时间将所发生的情况向学校进行了汇报,部分成员还自发赶到台里,主动要求值班,随时传达学校的安排。
灾难让我们凝聚在一起
相信我们所有人都会记住那个时刻,公元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尽管距离那一时刻,时钟已走过了100多圈,但我们的心依然记得,那时我们曾一起经历着恐慌和畏惧;我们从未能够如此坚信彼此内心的信念是那样的一致——众志成城,共度难关。
在与恐慌、畏惧作斗争的同时,我们的教广台成为战场上的前线,而我们手中得话筒就是我们奋斗的武器。相信这是教广台历史上第一次接受如此严峻的考验,而这也将成为我们为教广台写下得最伟大的一页。
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搜索着关于受难同胞们的最新消息。看到越来越多的同胞们离我们而去,我们的心也在流血。同时,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打开话筒,传递着这人间的真情。
在那一天,我们忘记了危险,勇往直前、坚持不懈。不再畏惧接下来那些难以预料的风险。在那一天,我们学会了冷静,临危不乱、沉着镇定。不让充满不安的空气震动我们精神的心弦。也是在那一天,我们选择了凝聚,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让所有力量团结在一起,共同战胜一切困难。
清晨起床,揉揉睡眼,向窗外远望,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
空气中残留的紧张和不安也在阳光下慢慢的弥散。我们又回到了各自的频率上——忙着学习,忙着工作,忙着生活。人们的脸上渐渐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因为我们相信,即使在黑暗中,也会有月光指引我们穿越黑暗,何况太阳总会从东方带来希望。

我的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