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綠壩使上網更危險

我們發現綠壩中有許多允許遠程操作的漏洞,網站可以對使用了綠壩的訪問者的電腦進行遠程操控。
綠壩由於編寫錯誤,程式中有重大的安全隱患。用戶假如安裝了綠壩,網站就有可能利用這些問題來操作用戶的電腦,例如偷竊私人資訊、發送廣告等等。此外,綠壩聯網更新黑名單的過程也有漏洞,開發者或其他人可以在這一過程中給用戶隱秘地安裝惡意軟體。
我們經過不到12個小時的測試就發現了如上眾多隱患,有理由相信這只是冰山的一角。綠壩中頻頻出現不安全和過時的編程方法,這也可能引發更多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非一日之功,當前我們建議用戶們立即卸載綠壩,以保障自己的上網安全。

綠壩工作原理
綠壩過濾有三種方法——網址過濾、網上圖象過濾和(多程式)文字監控。過濾列表中不僅包括色情、成人內容,也包括政治資訊。
網站圖象過濾功能的原理是,搜索圖象中與人體膚色相同的面積,假如比重過大就過濾,(臉部特寫除外)。經我們研究發現,程式中的代碼庫和設置等檔來自開源軟件OpenCV。
文字過濾涉及眾多程式,過濾列表中有許多淫穢字眼和My cc98, myhome.相關辭彙。我們已將這些列表解密公佈(請點原文連接,找其中的xwordl.dat xwordm.datxwordh.dat,可以直接點開看)。另一個用於較複雜的句子過濾的檔叫FalunWord.lib。當程式中出現這些詞句時,程式會被強制關閉,綠壩給出一個警告。
網址過濾:綠壩對於網址過濾有黑名單與白名單,通過一些設置進行處理。
我們發現黑名單中有許多是從美國製作的過濾軟體CyberSitter(電子保姆)中取來的。而且,一個加密的設置檔,wfileu.dat,還給出了 CyberSitter網站上的下載地址。我們還發現一個安裝檔xstring.s2g,表明這些黑名單最早從2006年就開始收集了。最後,csnews.dat是CyberSitter在2004年的一個新聞消息的加密版本。——我們猜這個檔是因為尾碼名和黑名單檔相同而被誤放進去的。

安全隱患:
我們只測試了一天就發現了兩個重大安全隱患(簡介裏有提及,懶得翻譯了)。
我們建了個測試網站http://wolchok.org:8000
如果你安裝了綠壩,點這個地址會造成你的流覽器崩潰。
這證明這一漏洞可以被利用——別有用心者可以通過同樣的手段讓用戶自動運行惡意程式。
目前最安全的方法是卸載綠壩。
此外,更新黑名單列表的過程也有很多漏洞。同樣能讓用戶運行惡意程式,操控用戶電腦,等等。

卸載綠壩
我們發現綠壩卸載後還會留下一些記錄檔,換言之用戶的行為被記錄下來後會永遠留在電腦裏。

結論
綠壩使上網更危險

0 楼层:

发表评论

我的推荐